栏目导航
教务动态

首页 > 教务动态 >内容

教务处本科教学工作月报(2022年10月)

2022-11-24 14:57:50【打印】阅读次数:

一、领导重视

1.重视本科教学105日,校长丁中涛、副校长陈祖琨到教务处就专业建设、课程建设、学分制改革等方面进行调研。丁中涛认真听取了教务处汇报,并就汇报中提到的具体问题作出回应。他充分肯定了学校本科教学和人才培养方面取得的成绩,并对下一步工作进行了指导、提出了明确要求;陈祖琨副校长最后强调,要认真贯彻落实丁校长的指导和要求,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要团结工作、创新工作,开创本科教学和人才培养新局面。

2.召开教学工作协调会10月10日下午,陈祖琨副校长主持召开教学工作协调会。教务处、高教研究评估中心、图书馆负责人及教学部门分管教学副院长、相关教学管理人员参加会议。会议通报了学校近期本科教学工作安排。陈祖琨副校长最后强调,第一,一如既往,做好本科教学服务工作。定期召开教学工作协调会,每次设1项专题,研究教学改革工作。第二,开拓创新,谋划好本科教育教学改革。从先进教育教学理念、教学改革方法和教师荣誉体系等整体设计本科教育教学综合改革方案。第三,以生为本,促进学校高质量发展。对接国家、区域和社会发展需求,对学校办学资源、办学水平、办学条件进行评估,找出差距,寻找发展契机,全力做好新一轮审核评估工作,切实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3.召开本科招生工作总结会10月20日上午,陈祖琨副校长主持召开2022年本科招生工作总结会暨2023年本科招生计划预报会。学生处、高教研究评估中心、校医院、就业创业指导中心、教学部门负责人及教务处招生工作人员参加会议。会上教务处对2022年本科招生录取情况进行通报,各学院根据学校“十四五”发展目标,在综合分析学校办学容量、办学条件等实际的基础上,进行充分讨论,研究提出2023年本科招生计划。陈祖琨最后强调要提高政治站位,做好本科招生工作;要推进本科教育教学改革,统筹规划本科招生规模;要转变工作作风,增强服务意识,加大招生宣传力度,高质量完成招生工作。

二、教学建设

4.开展2022-2023学年学生成长评价工作。为从在校生能力素养增值、学习投入、专业认知、职业成熟度等多角度出发,了解在校生年度成长,跟踪评价过程,帮助学校进一步做好针对在校生的教学,生活,求职服务工作,学校委托麦可思公司开展了2022-2023学年学生成长项目的评价。

5.召开国家级一流课程培育项目推进会。为推进国家级一流课程培育项目执行力度,10月18日,教务处赵怀清处长主持召开项目推进会。基础医学院、第一临床医学院、中药学院、护理学院、第二临床医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分管教学领导;中医诊断学、机能综合实验设计、有机化学等18门课程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三、教学能力提升

6.加强教师培训,提升教师教学能力。10月21日,教务处邀请天津中医药大学周桂桐教授为我校老师讲授“中医药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背景下的考试改革与创新”专题讲座; 10月28日,邀请云南师范大学李灿松教授讲授 “专业课课程思政的路径与方法及思政项目申报注意事项”专题讲座,共计培训教师X人。

四、实践实训工作

7.10月25-28日,教务处处长赵怀清、副处长夏咸松、实践教学科科长王礡陪同校长丁中涛到怒江州中医医院,与州政府一级巡视员丁秀花就加强怒江州中医医院建设进行洽谈交流,共同为我校第一附属医院肿瘤科李艺、第二附属医院神经心血管科侯春香两个专家工作站授牌。授牌仪式上,丁中涛感谢怒江州长期以来对我校的大力支持,希望校地、校院通力合作,依托专家站工作平台,充分发挥“组团式”帮扶作用,提升医院学科建设和肿瘤、心血管疾病等诊疗水平,探索推进校院医教协同、赋能发展合作新模式。

五、教学运行

8.填报2022年云南省普通高等教育招生计划及实际招生情况表、2023年高校普通高等教育招生计划申请报告根据云南省教育厅文件通知,对我校2022年普通高等教育招生计划执行情况、2022-2023学年初学校基本办学条件达标情况、2023年学年拟安排招生专业和计划需求情况进行综合分析,将报告上报至省教育厅。

9.推进考试改革。为进一步推进教考分离,牵头开展云南省中药学药学相关专业课程联考,经与大理大学、昆明学院、昆明医科大学海源学院、文山学院、滇西应用技术大学和云南经济管理学院6所高校协商,制定了《云南省中药学药学专业课程考试联考实施方案(试行)》,组织了联考第一次联席会议。

10.组织开展教材评价工作。为进一步规范和完善我校教材选用与评估工作,及时把握教材使用信息,保证优秀教材进课堂,促进教学质量的提高,教务处于10月下旬组织开展2022年季学期教材使用评价工作。

11.发放教学奖励。为奖励我校在教学工作中取得优秀教学成果的集体和个人,充分调动广大教师潜心从事教学工作,开展教育教学研究和教学改革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进一步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对2022年我校教师在本科教学质量工程、教学竞赛、教材编写等方面取得优秀成绩的集体或个人予以奖励,共计发放奖励经费约91万元。

12.编排下学期教学课表。根据《云南中医药大学排课选课管理办法(试行)》(云中校教字[2022] 25号)和人才培养方案,核对教学计划、下达教学任务,开始编排2022-2023学年春季学期全校本科生课表。

13.处理学籍异动事宜。完成云南省省属公办高校在校学生13131人基础信息填报工作;完成教务系统学籍异动与学信网学籍异动信息比对、3名退学学生和1名转专业学生的学籍异动工作。

      六、党建工作

14.10月6日,教务处党支部邀请组织部副部长姜小琼同志到教务处讲授“以良好的作用促进年轻干部成就出彩人生”党课,教务处全体党员参加学习;10月20日,教务处党支部和中药学院教工党支部开展深化教研教改,提高教学质量主题党日活动,共同就教学、考试、联考等方面的问题进行学习讨论。

 

七、团结协作

    15.配合人事处完成我校100多位教师申报职称材料的审核、打分工作等工作。

    16.配合高教研究评估中心完成高基报表师资、学生信息的填报。

17.配合组织部完成领导干部在社会组织、企业兼职情况“回头看”登记工作。

18.配合宣传部完成宣传栏的更新工作。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