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践教学基地

首页 > 实践教学 > 实践教学基地 >内容

云南中医学院附属医院评估报告

2017-10-25 12:36:00【打印】阅读次数:

云南中医学院附属医院评估报告

根据《云南省教育厅 云南省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关于开展临床教学基地评估工作的通知》要求,学校党政领导高度重视,制定了《云南中医学院附属医院评估工作方案》,配套了87万的专项经费,成立了由分管教学工作副校长邱勇为组长,教务处陈祖琨处长和教师发展中心执行主任郭兆刚为副组长的评估领导小组。

从2017年7月10日至8月18日,学校领导带队对学校2016年以前建成的12家附属医院进行了校内评估,全部校领导分别出席了各附属医院评估。

根据《云南中医学院附属医院评估工作方案》,各附属医院对照评估指标体系进行了自评并撰写了自评报告;校内评估专家组仔细研读评估指标体系的基础上,结合学校的实际情况和各附属医院中可能存在的问题,以评估指标体系为标尺,重点检查了医院教学管理的组织架构、工作职责、规章制度、教学活动记录等教学档案资料;实地查看临床技能培训基地的教学设施设备;检查实习生实践技能操作和教学查房带教的环节与流程;召开师生代表座谈会,了解各科室实践教学与理论教学的实施情况。

一、附属医院基本情况

我校现有附属医院15家,其中2016年前建成的附属医院12家,中医医院9家,综合医院3家,分别为第一附属医院(云南省中医医院)、第三附属医院(昆明市中医医院)、第四附属医院(玉溪市中医医院)、第五附属医院(楚雄州中医医院、云南省彝医医院)、第六附属医院(西双版纳州傣医医院)、附属曲靖医院(曲靖市中医医院)、附属昭通市中医医院、附属曲靖综合医院(曲靖市第二人民医院)、附属开远市人民医院、附属宣威市中医医院、附属文山中医医院(文山州中医医院)、附属红河州第三人民医院

2017年新建成的三所附属医院不要求评估,分别是第二附属医院(原云南省交通中心医院),附属精神病院(昆明市精神病院)和附属蒙自市人民医院。

二、亮点

(一)各附属医院重视教学工作,制定了教学规章制度及十三五教学规划,每年通过召开临床教学工作会进一步凝聚共识并协调解决实践教学中出现的各种问题

(二)医院均建立了相应的教学管理组织管理机构和质量保障体系,能够有效地促进实践教学质量的提高。

(三)带教教师具有较强的教学意识、业务技术能力强,能够按照学校的相关专业的实习大纲安排实习并进行相应的考核。

)能够开展教学查房、病案讨论、科室小讲课和技能培训等相关教学活动,有效地培养了实习学生临床思维、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

)医学类实习学生对附属医院的带教整体满意度比较高,师生关系融洽。

三、存在的问题

(一)医教融合不够深。附属医院自身的发展还不够强大、相应的保障措施和支撑政策还不够科学到位、医教研协同机制不够顺畅、内部治理结构不够合理等方面的原因,导致临床医学教育资源和要素分散、工作效率低等问题。

临床带教教师的带教能力不强。临床带教教师对教学相关的理念和思想学习不够,带教方法传统,对教学模式不够创新,师资的培养力度不够大,对学生的学习效果了解不够

质量保障体系不够完善部分医院规章制度执行不到位教学相关的台账和资料管理不够规范教学管理部门监控不到位,没有形成计划-执行-评价-反馈-改进的闭环。

)教育教学改革的意识不强CBL、PBL等的一系列临床带教新方法、新模式没有得到广泛使用

部分附属医院在教学上的投入不足,主要表现在1.实训室的规模,不能够满足我校日益增长的实习学生的需要;2.部分附属医院受困于占地面积小,同时因业务拓展的需要,挤占了学生的宿舍。

四、改进措施

(一)进一步加大投入、完善退出机制

在原先实践教学维持费的基础上,增加实践教学基地建设费,同时进一步总结本次附属医院评估的经验,结合中医药院校及中医院临床带教的特点,制定教学医院和实习医院评估方案,争取在2-3年内将我校所有教学医院,建立动态评估机制,对于一个建设周期内未承担任何教学任务、临床带教质量差、医院不够重视,形成退出机制

(二)建立和健全完善教学规章制度规范化实施方案

学校统一制订一系列临床教学规章制度建立教学过程规范化实施方案,把理念、规则实化到教学过程中,优化教学过程,学校统一规范临床实践教学各环节质量标准教学日历加强检查并将结果及时反馈给各实践教学,不断改进教学工作,确保教学高质量。

)加强师资队伍建设

加大临床教研室建设力度以教研室和科室档案建设、实习计划制定和出科考核为抓手,充分发挥教研室功能完善带教教师的培养机制抓实培养环节,落实培养痕迹管理。

(四)完善督导制度

学校聘请专职教学督导专家组,全方位开展教学督导和指导通过多种形式广泛收集意见,协商解决所存在的问题,并及时向医院与学校汇报

加大教研教改项目申报与教学质量监控工作

加强与学校高教评估中心的协同,抓各级各类项目申报及项目过程管理,促成一批高水平教学成果抓实教学过程的质量监控与反馈及整改,通过检查-反馈-改进-建设-检查的循环运行机制,使得全面质量监控得以有效实施。

通过本次评估进一步摸清了各附属医院的实际情况,为下一步加强附属医院的建设指明了方向,同时加强学校与附属医院的融合,形成高校与附属医院之间相互支持、相互依赖有利于催生高层次人才和高水平成果,从而推动临床诊疗水平持续提高,以实际行动来落实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关于深化医教协同进一步推进医学教育改革与发展的意见》

附件:1.云南中医学院附属医院表彰决定.pdf 2.2017年附属医院评估支撑材料.zip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