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教务动态

首页 > 教务动态 >内容

教务处本科教学工作月报(2022年9月)

2022-10-11 15:01:44【打印】阅读次数:

一、领导重视

1.组织新学期教学检查。为全面掌握新学期教学情况,强化教学质量监控,确保新学期教学工作顺利开展,8月29日,校领导率教务处同志分组深入教学一线,对教学运行情况进行全面检查指导。

2.召开教学工作协调会。2022年8月24日上午,温伟波副校长主持召开了2022年秋季学期第一次教学工作协调会。人事处、计财处、学生处、就业创业指导中心、后勤服务集团负责人及各教学部门行政主要负责人、分管教学负责人、教学管理科科长出席会议;教务处、高教评估中心全体人员列席会议。赵怀清处长通报上半年专业建设、课程建设、中医经典考试、中医水平测试以及暑期招生等情况,安排部署新学期教学工作。温伟波副校长最后强调,各部门要认真贯彻落实会议精神,部署安排好新学期疫情防控和各项教学工作;积极深化学分制改革,推进一流课程建设;各专业尽快对标对表开展其他院校合作,提升专业建设水平,确保教学质量提升。

二、教学建设

3.学校立项51项本科教学改革创新项目和22项课程思政示范课。为全面贯彻落实教育部国家卫生健康委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关于深化医教协同进一步推动中医药教育改革与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以及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的若干意见》精神,学校开展了2022年度本科教学改革创新项目和2022年课程思政示范课程项目申报工作。经教师申请、学院(部)推荐、专家评审、学校审批等程序,共有“基于课程重构的中药化学二维三阶教学改革创新与实践”等51项本科教学改革创新项目和《护理管理学》等22门课程思政示范课立项。

4.开展一流课程申报培训。一是为效提升2022年度校级一流课程的申报质量,9月23号,教务处邀请了云南体育运动职业技术学院副院长、首批国家一流课程负责人聂真新教授以线上培训方式对我校教师进行了一流课程申报培训。二是继续推挤国家级一流课程培育项目。9月29日下午,30日上午,教务处邀请了福建中医药大学林雅教授为我校的一流课程培育项目组成员开展了一流课程工作坊,工作坊采取双方项目交流互动的方式,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5.开展增A去D项目储备。根据云南省增A去D计划,中医学、中药学专业获批省级一流专业,中草药栽培与鉴定、制药工程获批新兴专业,现云南省已预备下拨专业建设经费2395万元,为做好项目建设以及经费执行,由教务处组织,资产处、财务处、中药学院、第一临床医院共同参与项目论证会,推进增A去D项目进度。

三、教学能力提升

6.组织我校教师参加“2022年中西部高校青年教师专业能力发展数字化培训”。本次培训分为新入职教师教学能力提升项目和青年教师融合式教学进修项目两个部分,我校有教师11人参加培训。

7.面向全校教师举行高质量发展大讲堂第一讲暨高校百场形势政策报告会。9月22日,教师发展中心联合宣传部面向全校教师举行高质量发展大讲堂第一讲暨高校百场形势政策报告会,特邀清华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谢维和作专题报告。会议以“主会场+分会场”视频会议形式召开。校党委书记邱勇主持,校领导班子成员、全体教职医务员工1000余人线上听讲学习。

四、实践实训工作

8.开展本科教学实验室安全检查工作。开学第一天,教务处对基础医学院和中药学院本科教学实验室进行了抽查,严格按照《高等学校实验室检查项目表(2022年)》进行逐项检查落实整改;9月28日组织校级层面本科教学实验室安全检查,安全教育培训;10月5日丁校长专门对本科教学实验室进行巡查、调研,询问本科实验教学情况。完成10月8日呈贡区公安局对我校实验室安全突击检查工作。

9.完成毕业论文抽检工作。根据教育部《本科毕业论文(设计)抽检办法(试行)》(教督〔2020〕5 号)、《关于做好本科毕业论文(设计)抽检工作的通知》(国教督办函〔2022〕23 号)和《云南省教育厅办公室关于开展2022年本科论文抽检工作的通知》、《云南省本科毕业论文(设计)抽检实施细则(试行)》文件精神,学校于8月23日起正式开启全国抽检信息平台论文上传工作,目前是已经完成学校2021/2022学年度本科毕业论文信息上报,报送信息3155条,其中毕业论文1517篇,毕业设计4篇,无论文1634篇。

五、教学运行

10.完成各类考试工作。完成本学期160门3652人次补缓考;完成2022年下半年全国第66次计算机等级900人参加考试的考试工作。

11.统计校级教考分离课程。本学期教考试分离仍然实施校院两级,其中,中药学院10门,基础医学院7门,第一临床医学院6门,第二临床医学院5门,人文管理学院2门、信息学院2门、民族药学院2门和护理学院5门,共计36门,较上学期多3门。

12.统筹全国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报名工作。12月份全国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考试报名工作已经启动,本次考试报名在充分考虑疫情防控和安全稳定的重要性前提下,按照“应考尽考”的原则,深入挖掘教室资源,呈贡校区考场资源增加到182间标准考场(含视频监控设备),5460个考位。白塔校区考场资源为23间标准考场(含视频监控设备),690个考位。

13.完成2022年教材教辅排查数据统计报送。根据教育厅要求,教务处完成了2022年教材教辅排查数据统计报送工作。合计排查教材563册,教辅16册。

14.完成2022年新生录取数据备份及录取信息分析。在录取系统里对2022年录取的普通本科3235人(包含云南省内录取2931人、云南省外录取304人)的考生报名登记表、成绩志愿信息表、体检表、综合素质信息表进行下载,按录取省份批次进行备份,并对2022年录取的新生从考生类别情况、生源高中情况、生源地区情况、一志愿率分析、省内调剂率分析、成绩分析,进行数据分析。

15.完成2021——2022年本科实验室数据上报及2022年校级虚拟仿真招标工作。

16.保证教学工作正常运行。根据人才培养方案,核对教学计划,处理调停课申请872条,完成2022-2023秋季学期7257人次重修安排,组织检查课表执行情况,调配教室正常有序使用,有力保证了教学工作正常运行。

17.全力推进学分制改革后的选课排课工作。根据教育厅文件要求,推进2022年秋季学期高校之间课程互选工作,我校学生选其他学校课程合计1137人次,其他高校学生选择我校开设的27门课程合计2135人次。

18.完善学籍信息。完成新生学籍3765条注册、新生图像信息采集、身份复核和图片整理及老生学年9368条注册工作。

六、党建工作

19.党支部补选工作。9月21日,教务处支部召开党员大会,对支部委员进行了补选,完善了支部组织机构。

20.开展党课、主题党日活动。9月组织开展专题党课2次、主题党日活动1次。

21.参加喜迎党的二十大诵读活动。9月30日,参加校党委宣传部组织的书香彩云南·喜迎党的二十大《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主题诵读活动,教务处支部提交诵读作品1份,被推荐入围省赛。

七、团结协作

22.为加快经费预算执行,同时了解专业承办部门在专业建设中的痛点和难点,9月20日,由教务处处长赵怀清带领教学建设科、教务科工作人员前往护理学院、中药学院实地调研。

23.配合人事处完成我校100多位教师申报职称材料的审核、打分工作以及学校引进博士资格审核工作。

24.配合校办完成省政府督导组对学校检查材料的撰写。

25.配合人事处、工会等部门召开2022年教师节庆祝大会。对在第二届全国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中获奖及在第五届云南省高校教师教学大赛中获奖教师进行表彰。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