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设置

首页 > 部门概况 > 机构设置 >内容

教务处机构职能职责

2018-01-26 12:56:17【打印】阅读次数:

 教务处处长岗位职责

 

1、全面负责学校的专业建设、课程建设、教材建设、实践教学基地建设、招生、考试、日常教学管理和教师教学发展中心等工作。

2、部署、安排、检查、督促教务处各科室的工作。

3、完成学校、上级主管部门、行业主管部门和领导交办的各项工作。

 

教务处副处长岗位职责

 

1、在处长领导下,协助处长做好专业建设、课程建设、教材建设、实践教学基地建设、招生、考试、日常教学管理和教师教学发展中心等工作。

2、部署、安排、检查、督促分管科室的工作。

3、完成学校、上级主管部门、行业主管部门和领导交办的各项工作。

 

招生办公室工作职责

 

1、认真贯彻执行教育部、云南省教育厅关于高等学校招生录取工作的各项政策,依据政策制订或修订我校招生、考试相关规章制度。

2、在学校招生录取工作委员会和本专科招生工作组的领导下,严格按照国家、省及学校的招生录取规定完成招生录取工作。

3、根据学校发展规划和年度实施计划,结合当年的实际情况,编制招生计划。

4、编制招生宣传方案及预算,并按计划及预算方案组织实施招生及招生宣传工作。

5、组织完成各类本、专科生的招生录取工作。

6、配合云南省教育厅完成高考巡视工作、招生咨询活动,选派教师参加省级各项考试的命题等工作。

7、负责每年录取结果的数据统计工作,制作新生名册,完成数据的存档工作,提交总结报告。

8、配合学校各部门完成每年度新生入学报到工作,负责提供招生数据。

9组织相关本科教学质量工程的申报、评审、推荐、建设等工作。

10、负责处理和接待各种有关招生的来信、来访。

11、完成上级部门和处领导交办的其它工作。

实践教学管理科工作职责

 

1负责制订学校实践教学工作的规章制度。

2、负责制订《云南中医学院实践教学基地建设规划》,根据规划开展实践教学基地的建设工作。

3、负责制订《云南中医学院本专科各专业实习计划、实习大纲》修订指导性意见。

4、审核二级学院制订的实习计划、实习大纲,报学校专业建设指导委员会审议,经学校批准后执行。

5、负责印制本专科各专业实习计划、实习大纲。

6、负责组织召开实践教学工作会。

7、负责下达医学类专业实践教学计划,协助二级学院完成实践教学任务;协助非医学类专业实践教学的安排。

8负责指导、协调各二级学院实践教学工作。

9、负责指导和协调附属医院、教学医院、实习医院落实实践教学工作。

10、负责实践教学相关经费的统一管理。

11、负责实习工作有关通知、报告等文件的起草。

12组织相关本科教学质量工程的申报、评审、推荐、建设等工作。

13、负责协调处理实习过程中出现的突发问题。

14、完成上级部门和处领导交办的其它工作。

教材建设管理科(处办公室)工作职责

 

1、负责制订或修订教材建设的规章制度。

2、负责教材建设工作。

3、负责教材管理、征订工作。

4、负责学校(二级学院除外)教师教材的领用工作。

5、负责教材的奖励工作。

6、负责教材相关会议的组织工作。

7组织相关本科教学质量工程的申报、评审、推荐、建设等工作

8、负责教务处办公室的工作。

9、完成上级部门和处领导交办的其它工作。

 

教学管理科工作职责

 

1、制订或修订教学管理的规章制度。

2、组织本专科人才培养方案的制订。

3、负责组织新专业的申报工作;组织开展专业建设工作。

4、负责教学运行管理(含编制校历,下达教学任务,编排课表,组织公共任选课的选课和排课,审批调、停、代课等)。

5、负责学籍管理(新生入学的学籍电子注册,毕业生的学历电子注册,常规的学生注册、休学、复学、转学、留级、退学等管理工作,成绩统计,毕业资格的审核,学位资格的初审,毕业证书和学位证书的印发和管理)。

6、负责出具各种证明(在校生的学籍证明、成绩证明,各届毕业生的学历(学位)证明和成绩证明等)。

7、负责教务管理系统的管理、更新与数据备份工作。

8成绩管理。组织成绩录入,负责成绩统计。

9组织相关本科教学质量工程的申报、评审、推荐、建设等工作

10、完成上级部门和处领导交办的其它工作。

 教师发展中心办公室工作职责

 

1、统筹学校教师教学能力提升工作。

2、针对教育教学中的难点、热点问题,组织教师进行教学研究,宣传、推广优秀教学成果。

3、组织对实践教学基地教师的教学能力培训。

4、组织教学名师、教学能手开展教学专题研讨和咨询;组织教学示范课、公开课。

5、协助学校相关部门,对教师的业务水平、教学能力、教学效果等进行考核评估。

6组织相关本科教学质量工程的申报、评审、推荐、建设等工作。

7、完成上级部门和处领导交办的其它工作。

 

考试管理科

 

1、制订考试、成绩管理规章制度。

2、负责考试方式、方法的研究与改革。

3、负责考试工作的组织与管理。

4、负责考试成绩的管理、统计与分析。

5、负责考风建设与考纪管理。

6、负责试题(卷)库建设与管理。

7、负责考试、成绩档案管理。

8、负责出具本专科学生成绩证明(包括在校生和已毕业学生)。

9、完成上级部门和处领导交办的其它工作

师资科

 

1.负责制定师资队伍建设与培养规划,并组织实施。

2.全面贯彻落实《教师法》、《高等教育法》,逐步完善我院师资工作的制度建设,加强师资队伍建设。

3.负责制定师资培养计划,负责全院在职教师的学历提升及新进教师的岗前培训等工作,改善师资队伍结构。

4.负责教师进修培训工作,编制年度教师进修培训计划(含国内和国外各层次的进修培训计划),签订有关培养合同,做好培养期间的各项管理工作。

5.负责开展教师、学院主讲教师、外聘教师资格的审查、认定及管理工作。

6.负责省高校学科带头人、院级骨干教师的选拔推荐以及优秀教师、教学名师等的遴选及培养工作。

7.合理调配、统一调度、统一管理、充分挖掘内部潜力,优化配置师资资源。实现各系部之间,研究生教育、本专科教育和成人教育的师资资源共享。按照满负荷和一职多能的原则,统一核定每学期专、兼职教师的教学工作量,报经分管领导批准后执行。

8.做好师资培训工作。根据培养需要并结合学院财务预算的师培经费,认真制定出年度师培规划,落实到人员、学科,按计划执行并对培训过程进行效益管理。

9.搞好教师的档案工作。建立完善我院专、兼职教师师资库,实时更新信息,进行资源库的动态管理。

10.负责师资队伍建设相关工作及领导安排的其他工作。

教学实验管理科

 

教学实验管理科全面负责本科实验室的教学、科研、实验室建设和管理工作。其核心任务是提高本科实验教学质量,切实培养学生实践动手能力。

1.负责编制实验室发展规划,实验室年度工作计划,实验室仪器设备购置计划,实验室修缮计划,并组织实施和检查执行情况。

2.根据教学计划和教学大纲的规定,组织编制学期实验室教学进程,组织实验教师编写实验讲义或实验指导书等教学文件,开展实验教学内容和方法的改革。

3.根据需要为开展实验教学工作积极创造条件。负责协调、落实相关人员,做好仪器设备、实验材料等各项准备工作,保证科研工作顺利进行。

4.负责实验技术人员培养规划和学期实施计划,不断提高实验技术人员的业务水平。

5.在保证完成教学任务的前提下,积极开展对外技术服务工作。

6.搞好实验室的科学管理,努力提高实验室投资效益,贯彻落实实验室建设和管理的各项规章制度。结合本实验室情况制定以岗位责任制为核心的各项管理细则,努力提高管理水平。

7.定期检查、总结工作,负责组织实验技术人员的考核。

 8.负责本科实验建设相关工作及领导安排的其他工作。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相关信息】